苏州大学医学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王翠华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935

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更好地推进我校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77日上午,苏州大学医学发展座谈会在独墅湖校区举行。校长熊思东,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昌,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人力资源处主要负责人,医学部主要党政领导,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主要党政领导,以及唐仲英血液学研究中心、骨科研究所、神经科学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剑桥-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等校级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学科带头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卫昌主持。

会议伊始,医学部主任秦樾从教学科研平台建设、青年教授成长、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部未来改革发展举措。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医学教育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实验教学、学科交叉融合、职称评定等问题展开探讨,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就教学科研中的实际情况建言献策。

陈卫昌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立足我校医学教育发展现状,明确医学教育的目标与定位,对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提出的整改建议和我校“十三五”规划制定的蓝图,在充分认可改革发展成绩的同时要反思不足与存在的问题,把本科人才培养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聚焦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一流师资带动一流人才培养,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推进我校医学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后,熊思东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围绕医学发展这一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有利于形成切实有效的改革发展举措。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熊思东校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医学教育要与研究型大学定位相一致,符合“双一流”建设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二是医学教育布局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与国家对于医学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规划相匹配,发挥学科优势与办学特色,培养合格医学人才。三是要从专业设置、课程系统、实验教学、教材组织、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评价等要素入手,做好医学教育教学过程分解。四是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归属,将校级科研单位纳入教育教学活动,发挥科研平台优势,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五是要从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培养机制以及奖惩机制等方面加强教学队伍建设。他指出,要加快推进医学部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在特定框架内出台可操作、可比较的,与医学与生命科学教育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通过成立东吴学院,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建设若干一流教学团队,加强实践类课程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我校本科教学质量。